時之溯行者·晓美焰

转载文章会按作者意愿删除
一键三连晚期患者
应用功能规划不全面不应由用户背锅
万年吃粮极少产粮,从不混任何圈子!!!
请不要关注我,不然又会有别有用心的人说我靠转发吸粉!!!

挚爱的小说《夜色玛奇莲》

林戚越:

顾抒的文字应是儿童文学里一股清流了,看过很多她的短篇:《蓝花井的咕咚》、《树叶糕团铺》、《森林里的森森和林林》…都是有趣的故事。
但迄今为止仍能带给一个少年无比奇异感官享受的唯有这本夜色。
这本小说有诸多公认的优点,比如想象奇瑰构思巧妙等,最初吸引我读下去的除了有趣的情节,还有贯穿全文的关于食物与服饰的细节描写--无论是麦芙琳出场时犹如马蒂斯油画般的装扮,还是咪咪的英格兰风情樱桃红领结,无论是廉价却美味的冰镇绿豆汤还是拉玛做的维也纳煎小牛排……读到这些,每每合上书页都意犹未尽。
但我认为,夜色最为动人之处在于它别具一格的感情处理。从作者的其他文字可以看出她性格中带一点男孩子气的爽朗洒脱,小说中人物情感关系的描写更是偏中性,乍一看是金属质感的疏离淡漠,其实是秋天树叶般的倔强温情。毛豆是生性内敛的少女,拉玛更是一位不入世的捕兽人,都是倔强的人啊,但毛豆大大咧咧的外表之下是渴望关怀的心,拉玛也会偶尔流露出他孩子气的一面。“家”是小说中最温暖的部分,是那个毛豆回忆里“有着霉干菜颜色旧沙发与花朵图案窗帘”的蔽旧温馨的所在,亦是夜晚黑猫奶茶店于华灯初上之中的一盏孤星。夜晚的玛奇莲酝酿着无数诡谲与危险,唯有家的灯源是给予她方向的唯一星座。
夜色构造了一个有“兽”的世界,它矗立在我们平庸日常的上空,与我们有着千丝万缕的渗透联系。毛豆恰好介于这两者之间,在第九季利安设计的幻境之中,她本可以选择留在没有兽的世界,那里有她熟悉的日常与挚爱的亲人,但她最终却毅然踏上了通往未知与危险的那扇门。
关于理由,我想作者在书中已给出了最好的答案。
那是向来看书习惯先翻最后一页的我首先驻目的一段文字,贯穿了我的整个童年与少年时代--
“这世界上充斥着太多平庸的人和事物,也隐藏着太多瑰丽的人和事物。平庸没有什么不好,它安全、稳妥、踏实,但请努力避免成为平庸的人 。特别的人在这个社会必定会受到诸多冲击,但无论何时,请别怀疑你少年时代曾经做过的梦,你曾经深信不疑的东西。我们的未来,会闪闪发光,像是缀满繁星的璀璨夜空,丝绒一般。”
关于夜色,于我,是过去惊心动魄的瑰丽冒险,至今仍存悸动的一场迷梦。

评论

热度(6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